Mar 19, 2013

無盡的藍 04




中午校外的一間小吃店裡,一隻手霍地覆到頭上。

夏則夜抬起眼,看見一張端正但面無表情的臉。

「你該不會跟蹤我吧?」他的眼神直勾勾。

「是啊。你怎麼知道。」

……甚麼樣的人,能順著別人的玩笑回得煞有其事,態度卻一副自然如常的樣子呢?夏則夜咬著叉子偏過頭,看著對方在自己身旁的位置坐下,拿起桌上的單子準備點東西。

「劫財?」他眨眨眼,問。

青年側眸看過來,似笑非笑的神情頓時顯得有些英氣逼人。

「那天學長請你吃雞腿飯,今天這餐讓你請回來不為過吧。」

夏則夜抿住叉子看了他一會。

「好啊!」





大中午,小吃店裡吵吵鬧鬧,電視劇裡的鄉土劇愛恨情仇正濃烈,角落同桌的兩個人都沒聲音。

藍真用筷子攪著小瓷盤裡的醬汁,餘光發覺身旁的人好一會沒動。轉眼,那小孩已經看電視看得入迷。

「夏則夜,水餃涼了。」靜默半晌,他決定出聲喚喚。

電視兒童「嗯嗯」應了兩聲,眼睛卻還黏在螢幕上,明顯漫不經心,一整個電視兒童模式開啟。

幸好他的公寓沒有電視。靠住手背,藍真注視著那張瘦削的側顏。

老公寓的那次會面已經是一個禮拜前的事,今天之前他們似乎未曾在學校遇過對方。那天離開時,他確實提醒過不要再蹺課……

見他連看個廣告也能被逗出梨窩,想起那個吃到下午才啃完的雞腿便當,藍真微瞇起眼,用筷子插起一顆水餃。

湊到了電視兒童的嘴邊。

感覺唇邊「嘟」來東西,眼睛黏在電視上的電視兒童嘴巴只是下意識一張。

「……」

意外順利的塞入。或者說,居然真的投餵成功。

掃了眼嚼得一鼓一鼓的腮幫子,及沒其他反應繼續沉溺電視的神情,藍真略微揚眉,又夾起一顆水餃。

「則夜?」

這時,一道溫和的聲音驀然響起。

第二輪投餵立時被中斷,藍真看向來人。

桌邊,左未朗跟康安輕一個面無表情,一個面上微訝地看著他們的「互動」。

夏則夜轉轉眼球,目光依依不捨的拉離電視,看見站在面前的是同學兼好友,綻開一臉笑花。

「安輕!」

「好幾天沒看到你了。」康安輕習慣性摸摸他的頭,手卻被拉開。

左未朗拉住他的手。「他又不是小孩子了。」

夏則夜這才注意到現場的另一個人,「噢、你怎麼在這啊?」

「我是誰?」左未朗捏住他的臉。

「學、學長……」痛得眼冒淚花,夏則夜只得乖乖的喊。待那手如願離開,他揉著臉嘀咕:「也不知道剛是誰說我不是小孩子的。」

「你們都認識?」藍真放下筷子看向左未朗。他只知道左未朗跟康安輕從高中開始就是學長學弟。

「我們高中同校,現在同班。」回答的卻是康安輕,一貫笑得溫和,空著的一手甚至動作自然地夾起水餃接續餵向了夏則夜,後者也像隻嗷嗷待哺的幼鳥張嘴咬下。

藍真瞅著那張笑得滿足的側臉。

「那你呢?」左未朗長指敲向桌面反問班上好友。

「託福,直系。」藍真淡淡的。

「喔。」罪魁禍首點點頭,一點也不心虛。

「哦。」夏則夜眨眨眼看了遍兩個人,忽然恍然大悟道:「我就想奇怪,我明明記得那張單子上對應學號的名字不是兩個字。」

藍真聞言不住側眸看向他,眼底隱約掠過一絲詫異。

左未朗又不冷不熱的喔了一聲。「所以?是哪幾個字?」

「氣球上面的是學號,我一抽完就把氣球捏破丟掉了。」夏則夜撇了撇嘴,說得雖然是實話,一方面則也是無所謂。

直系是誰,根本不重要。

答案換來左未朗一個滿意的哼哼。剛走開去點單的康安輕正好回來,看了看他,又看向夏則夜。

夏則夜聳了聳肩,低頭舀酸辣湯喝。

若他原本的直系是左未朗,會想辦法把人換掉是一定的。別人是想換學妹,左則是鐵定要換到康安輕為止。

反正他沒甚麼所謂,當場意思意思簽到完就閃人了。

至於直系後來換成誰,就更不重要了。

咬著水餃,似乎全然沒察覺到自己盤裡的水餃變少,他抬頭復又做了個調皮的鬼臉送給左未朗。

跟不語時專注在物事上的文靜不同,那瞬間的表情躍動而鮮明,生氣非常。

藍真緩緩移開了目光。





「欸欸,那位……嗯,藍、藍……同學?」

藍真停步,回過頭去。

室外的午陽很豔,慢一步結帳離開的夏則夜匆匆跑著,想追上先行一步的人。

果然腳長的都跨比較大步,哦?盯著那道看似走得不疾不徐,卻迅速拉開距離的頎長身影,他邊追邊天馬行空的想。

藍真站在原地,看著逐漸跑近自己的男孩,眼睛的顏色在陽光的照射下似乎更加清晰明瞭。

他想起小的時候弟弟喝彈珠汽水搜集各種顏色的彈珠,卻說,沒有一顆玻璃珠無一絲雜質,真正透明漂亮。

「你、你走路好快……」夏則夜終於跑到目標前。

藍真低下頭,想要就近好好看看那一雙眼,對方卻彎著腰,由下往上,只看得見兩道搧來搧去的長睫毛,以及散發著熱度的臉頰。

最後籲了口長氣調勻呼吸,夏則夜抬起腰,道:「說、說好我請客的啊。」就開始掏小零錢包。

藍真微微一頓。瞥見對方隨即認真點算起銅板的模樣,薄唇動了一動,最終收住已到了嘴邊的話。

夏則夜將一堆銅板塞到他手裡。

手心裡的重量少說超過一百元。藍真看了看他,夏則夜仰頭衝他大剌剌一笑。

「你不用這樣啦。雖然現在我跟你的名義上是直系關係,但是吃飯我自己會付錢啊,不然下次我看到你都要跑得遠遠的了。」

藍真沉默了半晌。

「你一開始就知道我不是你的直系了?」

「剛剛才確定的。」

那就是一開始便有所狐疑了?當時為甚麼不說?

夏則夜想著該怎麼解釋。

去年抽直系,學長姐的學號都被綁在氣球上,新生進會場前先簽到再抽籤,離開時再繳上學號,從名單上找到對應的學長、姐名字,然後自行認親。

當時他象徵性的選了氣球,一交出完就走人,而走前那隨意的一瞥,學號所對應出來的名字是三個字,且有某種既視感,雖然沒作他想,卻有印象。

那天藍真來找他,他當下隱約覺得哪裡不對,但並未深想。直到剛剛。

「直到剛剛我跟未朗的對話讓你想起那件事?」

「只是直覺啦。直覺。」

夏則夜將雙手插進外套口袋裡,兩人相偕慢慢走入校園。

口袋都是零錢很沉,藍真偏首瞥了眼又靜下來的人。

其實那段對話很平常,如果剛才左未朗沒有間接承認,這整件事情等同不成立。但是,光只是靠短短一段對話就迅速跟記憶拼湊起來,真不知道該說他是敏銳、細膩,還是……

離開時因為桌上的兩張點單疊在一起,結賬時他順手拿了,便索性一併付了。不是多大的金額,沒想到他這麼在意,還追了過來。

藍真收回目光,仰首望天。

被投餵卻沒察覺,是遲鈍吧。

「對了,你是不是心情不好啊?」身旁的學弟突然問道。

「怎麼?」

「你進店裡面的時候,情緒似乎不是很好。」

「這也是你的直覺?」

「是感覺。」

兩個人正走到系大樓前,陽光被建築物隱去,樹下梢起了一陣涼意,藍真停下腳步,整個人恰好立在陰影間,臉上的神情還是清淡的,一身的端整卻好似被那陣風揉去,散發出一種閒漫的愜意。

夏則夜自顧自的往前走,歪著頭的神情像在思考重大要事,「嗯,那個……嗯?」轉頭才發現人不知何時已停在後邊。

「怎麼?」藍真環臂等待下文。

雖然兩次的相處加起來不到幾小時,但是在看過這張臉安靜與活潑兩種極大反差的面貌後,這還是首次看見他出現可以稱之為困擾的表情。

就連那日他以一個陌生人之姿冒然出現,他都不曾出現故作鎮定的慌亂。

夏則夜朝系大樓內望去一眼,瞄到這堂的大刀已搭上樓內電梯,他連忙回過頭,一口氣將話說完:

「既然我已經知道是左未朗硬把我推給你的,所以你大可以不用理我沒關係啦。學長,謝謝你那天的雞腿飯,真不好意思,還那麼麻煩你。拜拜!」

藍真雙臂一鬆,神情愣了一下。

不及開口,眼前的人已邁開步伐,轉眼消失在樓梯口的位置。

這是他第一次喊他學長。

良久,一直到上課鐘響起,若有所思的黑眸仍盯著人離開的方向。

既然我已經知道是左未朗硬把我推給你……

他想他都猜對了。

不只敏銳、細膩、遲鈍,那個男孩同樣的,也很敏感。





--

簡直修到想吐血 TT

No comments :

Post a Comment